結束了華府的訪問行程
收穫十分豐富

這趟主要的會談對象,
是幾個重要外交智庫的專家
包括布魯金斯研究院(Brookings Institution)、
國際戰略研究中心 (CSIS)、
史丁森中心 (Stimson Center)、
美國企業研究所 (AEI) 等等

智庫的學者很關心台北政壇關於終止國統會與國統綱領的後續做法
我除了提出個人的看法之外
也針對四月底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美的可能效應表示意見。
但是更重要的
我向美國學者以及官員們
傳達了我的政治理念

 
美國專家們對於我和馬英九主席的異同
有很大的興趣。
我告訴他們
馬主席過去不懂台灣觀點
現在開始學習
是件好事
我鼓勵他

我和馬主席同樣主張維護現狀
但是我認為現狀就是獨立國家
而馬主席則說台灣只是政治實體
馬主席的理論還有一些破綻
和政治現實有差距
也還沒有真正站在台灣主體立場

不過馬主席的說法漸漸接近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的立場
這對台灣是好的
所以不要全盤否定他

另一方面,民進黨也應該站穩主流立場
不要因為選票而向極端的政治光譜移動
否則不利於台灣團結
也無助於穩定台海現狀

美國專家們對於我的見解
多表示十分認同
認為這不但符合台灣主流價值
也與美國的看法相近
國內有媒體報導
說我的華府之行
是為陳總統來溝通「終統」問題
事實上我的行程純粹是私人研究性質
而我對美方人士所表達的
也僅是個人見解
並不是外界所想像的有什麼「任務」

我也向他們解釋以「和解共生」的理念
來處理兩岸問題的途徑
我提到台灣應該對人民有信心
對民主有信心
對進步有信心
不要害怕開放

台灣主體性和開放性
並非互相衝突
反而是可以互相強化的
我所提出的「主體開放」理論
幾乎所有的專家和官員都表示贊同和佩服

結束華府的拜會行程之後
我又回到哈佛大學
繼續學術研究生活。
不過離四月19日的研究發表演說
只剩下二個星期啦!
看到桌上堆滿英文研究書籍、參考資料
看來我得發揮當年學生時代考律師的精神
用功K書去囉!
您是第位來訪的貴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長仔 的頭像
    長仔

    謝長廷【打鐵仔街囝仔的部落格】

    長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