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六月到司馬庫斯
Smangus部落,轉眼已過了一年,
三年前的「風倒櫸木」事件,族裡頭三個年輕人被起訴,去年二審仍判決有罪併科罰金,部落族人們也提起上訴中。這個上帝的部落仍未因此而失去信心,僅僅二十八戶泰雅族人,更加緊密互相合作共享資源。這次再到部落去,因為這一年中我已經歷過一生中極大的挑戰,心情雖然跟去年很不一樣,但同樣掛心部落泰雅族人的狀況。
 

記得上次是幫水蜜桃上包裝套,這次可是親自體驗採收水蜜桃的喜悅,看著族人細心照料的紅潤顏色鮮嫩欲滴的桃子,心想這裏能夠逃過卡玫基颱風,應該能夠賣好價錢,很為他們高興!



用過餐後,我跟太太手牽著手散步走回木屋,
享受夜幕低垂時盛夏的晚風徐徐吹來的涼爽;聽見蟋蟀樹蛙蟲鳴化成美麗的音符跳躍著,抬頭看著滿天的銀河星空閃爍目不暇給,一起享受著兩個人之間小小的幸福,感嘆這個遠離塵囂的部落得到的恩賜如此奇妙!

 


一早被清脆的鳥叫聲吵醒,整裝預備挑戰前往巨木群約十公里的山路,
在入山口與大家互相打氣之後,便出發嚕!山區的夏日清晨仍有水氣,加上前一天才下過大雨,泥巴路的確不太好走。手持一支就地取材的登山杖,我們用深呼吸跟腳步一同前進著!


沒多久,就遇到了含義為
火種的「哈勇Hayung」松樹,
原來泰雅族人幫我取的名字「哈勇Hayung」就是來自這裡!接下來是一片片的竹林,筆直擎天地宛如武俠小說的場景,當然要現一下我練氣功的絕活,「呼!」手風一出,竹葉落下!(雖然也有人在搖竹子啦….


E-louw
長老順手摘了狗瘠蕨做了傳統的簡易頭飾,當作戰功的禮物送給我,
我就當作示愛的裝飾送給了太太,很自然也很美(「結婚進行曲」請奏樂….


看到標示
1公里的木牌,嗯嗯,還算小CASE 接下來的兩段碎石坡,就真的是驚險萬分!

而山路越來越小,坡度也起起伏伏,對體力來說真是大考驗,途中還好有族人們手工簡易搭設的涼亭可休息,足感心ㄟ~~路上遇到每個已經到達目的地返途的朋友,都不斷勉勵我們繼續前進。(每個人講到達巨木群的剩餘時間都差很多,就算是謊言的鼓勵聽起來也很開心)

經過四個小時的漫漫崎嶇長路,我們終於到達了巨木群!「哇!真的好大棵喔!」此起彼落的驚嘆聲給了這趟旅程最值得的註解


很難想像這些櫸木已經活超過二千五百年以上,
台灣經歷過無數的爭戰與苦難,也遇到無數的風雨地震天災乾旱,巨木群仍沉默堅毅地以自豪的姿態活著。而泰雅族人徒手徒步地扛著工具上山,為了維護他們的生態與保存其完整性,而製作木護欄,也希望能帶領更多的人來體會大自然奧妙的力量。

泰雅族人用天然的木料來標示其方位、建造橋樑與披荊斬棘開出步道,這趟巨木群冒險之旅,雖然來回必須費盡6小時,每個人都筋疲力盡,卻讓我們體悟到人類與自然彼此間共生的正面能量,才能造就偉大的力量!



隔天,即使小腿還是酸痛著,
相當陡峻的山坡雖不好走,幾度就要滑倒的驚險場面怵目驚心,仍無法阻止我們前往瀑布區的決心

數十萬的負離子伴著瀑布水流聲迎接著雀躍的心,脫下鞋子讓腳丫子深浸在冰涼的河水中,一整個透心涼呢!

回程經過座立在一大片竹林間的木橋,一陣陣清涼的風沿著山谷吹來,細長的路充滿著風,就叫它「風之細道」吧!這次的冒險之旅真是相當令人難忘啊!

其實,我知道司馬庫斯部落為了支持我的理念,必須承受不小的壓力,
但是這幾天,部落的朋友仍然不斷地鼓勵我,「哈勇Hayung是火種,不會熄滅,只會愈來愈旺!」

希望我不要洩氣,要繼續為台灣加油!迄今仍真心相知相惜的情份,讓我深深感動!


或許這個一直被人們遺忘的部落,長年來沒有便利的交通與生活機能,
但卻因此而保留了泰雅族語言與部落互助文化之純美,

他們沒有太多的算計,族人們相互合作經營生產,只盼望能自給自足。族人們正計畫自己蓋小學,兼負起維繫種族生存的使命,讓孩子在部落裡學習成長 。
 

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Smangus,謝謝妳無私的奉獻付出讓我們學習與自然共生! 
 

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Smangus,謝謝妳溫暖的鼓勵給我們更多力量愛自己的土地! 


PS.7/27
的鳳凰颱風在司馬庫斯部落降下豐沛的雨量,族人趕在颱風前搶收了一些水蜜桃,即使山路雖有小崩塌,幸好一切都還算平安!也請大家多多關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長仔 的頭像
    長仔

    謝長廷【打鐵仔街囝仔的部落格】

    長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