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媒體報導得知紅玉餐即將營業到七月底,忽然心中湧起好多在黨外時期的回憶,所以上週四晚上「長仔貪虎團」就決定出發到紅玉餐廳貪虎去。

30年前,剛開始投入台灣的民主運動,為了躲避警總、國民黨的追蹤,必須選擇一個「可靠的」隱密地點,而紅玉餐廳就是當時黨外人士最常去的地方。紅玉不僅是因為它很隱密,老闆待人客氣,其實他的料理也相當令人難忘,甚至當時一度被列為黑名單的同志們,不顧危險也會想盡辦法來到紅玉,只為品嚐一口紅玉的料理。

其實過去大家為民主奮鬥的動機都很單純,也沒想到會有一天會做市長、行政院長、總統,大家都是付出,沒有分你我,但是現在比較複雜。我說過大家要保持初心,有網友問我什麼是初心?我跟他說「初心就是要有犧牲的準備」,不像現在好像是要做官的準備。 

民國78年建黨後,那時我們也從來沒有想過我們可以參選總統,因為在那個年代,總統都還沒有開放民選。一直到現在我還是認為「初心」很重要,因為有了犧牲的準備,就會有力量也會有信任。不過現在可能因為民進黨都執政過了,所以變得比較複雜了。

再回到紅玉餐廳,所有過去美好的回憶都忽然甦醒過來,過去不管任何大小事大家都會來到紅玉,不管是勝選、敗選,就連等開票都在紅玉,所有的人都會來這裡互相取暖、加油打氣,「勝選來慶祝,落選來慰問」!
 
現在紅玉餐廳因為虧損,決定收掉,真的很可惜,不過換個角度來想,20年後也是要收掉。現在餐廳老闆的三個兒女都很有成就,老闆也不用那麼辛苦了,老闆把餐廳收掉之後的時間,要去當義工,其實也很有意義,只是這裡清甜土雞,正港的臺灣味料理,以後我就吃不到了。

這最後一次的紅玉用餐,我坐在我最熟悉的包廂內,我最習慣的位置,雖然記憶留在心中,但總是有些感傷。

紅玉餐廳七月底就要吹起熄燈號了,這段時間,歡迎大家去紅玉貪虎,也許當你跟老闆聊天,提起過去的回憶,你心中也會有一份跟我一樣的感動。


 

{###_frankcthsieh/161/1062440243.flv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