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十二月十日是人權日,也是美麗島事件三十週年的日子,時間真的過的很快。現在的年輕朋友可能覺得民主是很理所當然的,可以投票選立委、縣市長、總統這都是很理所當然,其實在三十年前,這些事情,我們人民都無法去做,政府也禁止人民去做。在那個年代,民間對於政府的一點點批評,那怕只是寫文章抒發時局看法,都會被抓去關,這些現在年輕一輩的你們可能都不知道,甚至無法想像。


美麗島事件其實是台灣民主運動的分水嶺,從個人走向團體,從言論走向行動,也是人民對政府長期壓制的能量累積到了的一個臨界點。過去很多民主前輩像是彭明敏、雷震,不管是本省或是外省人都不能對政府有所批評,你看多麼恐怖!

在變成美麗島的辯護律師之前,其實我們都沒有想過要踏入政治圈,當時我也擔任平民法律服務的義務律師,免費提供諮詢、為有困難的人打官司,也認為這是我對社會的回饋和貢獻。不過在美麗島事件發生的時候,很多家屬都找不到律師,當時我心裡就在想,如果當美麗島當事人的家屬找上門來,我一定不能拒絕。後來,當我開始為美麗島當事人辯護之後,我就知道我踏進去了,我開始踏入了政治。

前幾天我太太坐計程車,司機沿途批評台灣太亂,胡錦濤領導的中國很安定、美國的民主還不如共產主義云云。她只默默聽,下車前取下太陽眼鏡對司機說:「我不同意你的說法,台灣不能走回頭路」。


我不禁在想這只是個個案嗎?我相信會這樣想的只是少數,但是我們一定要知道,我們現在可以享受民主是很不簡單的,如果我們生活在北韓、中國這種專制國家,還有辦法是批判政府嗎?

所以現在台灣的民主,是很多人犧牲了自己的青春、自由,甚至是生命,付出代價才有今天的成果,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我們應該要好好的珍惜,我也希望年輕朋友可以多去了解過去歷史,知道台灣的民主其實得來不易。


明天
(12/11)上午9點我會參加「人民作主運動」千里苦行第34天路程,將從高雄市後火車站出發一起走至內惟公園,歡迎大家跟我一起走上一段。另外星期六晚上在高雄捷運美麗島站圓環,會有一個「團結民主愛台灣-美麗島30週年紀念晚會」,我也會出席,也邀請您來,讓我們再一次認識關於「美麗島」………………



--
回顧先前文章:
美麗島大審的回憶
http://www.wretch.cc/blog/FrankCTHsieh/91392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長仔 的頭像
    長仔

    謝長廷【打鐵仔街囝仔的部落格】

    長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