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要跟著總統團團轉?

     不過我這麼輕鬆旁觀政治、反過來消費政治,很多人一定不以為然。

     對很多人來說,飯可以不吃,但顏色卻絕對不可以選錯。
     台灣的人民,長期被各種層次很低的政治氣氛催眠成「如果台灣不是由我們來執政,你的生活就會徹底完蛋」下的信仰者。

     但為什麼你要傻傻相信你的生活不依賴他們的領導,就會開始糟糕呢?理想的狀況應該是,人民培養出自己的、剝奪不走的競爭力,並相信不管由誰來執政,自己與家人都能安好地活下去。

     八年前,有多少人抱持著忍耐的心態,想像著「如果不是這個人當總統,我的生活一定可以過得更好」,然後自告奮勇臥薪嘗膽。

     到了四年前的三月二十日晚上,當這些人赫然發現他們還要這樣再忍受四年,只能陷入更巨大的痛苦,別無選擇只好繼續臥薪嘗膽。

     這不是那些人自找麻煩,是兩種大政黨聯手種下了整座山的恐懼。不厭其煩幫助你討厭對方,是藍綠政客最大的樂趣。

     現在,政黨又輪替了。

     度爛八年的人包下所有的餐廳慶祝,換了一批人「預備承受」痛苦的生活。

     何必?

     一個月前在台北,我遇過一個聰明的計程車司機。

     他老神在在說,他從不真正表態,有榮民老杯杯上車他就跟著罵民進黨混蛋搞台獨,有台客上車他就幹剿國民黨擋法案擋預算,為的就是看看能不能在對方下車時,聽到一句:「不用找了!」

     我想,計程車司機選擇了屬於他的快樂、跟生存之道。

     八年了,藍綠雙方的信徒們唯一共同的偏好,其實不是對經濟成長的見解,而是王建民的勝投數。但從不表態的王建民擁有台灣人最強韌的憨直,你問他藍綠,他一定會說:「我一球一球投……一球一球投!」

     感謝王建民真的一球一球投下去,終究還是讓我們有了美好的共識與期待。(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長仔 的頭像
    長仔

    謝長廷【打鐵仔街囝仔的部落格】

    長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