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frankcthsieh/143/1432026236.flv_###}
好久不見崑濱伯了,聽說他選後有點「鬱卒」,加上最近肥料又漲,所以我趁著崑濱伯農忙過一段落,到台南後壁去拜訪他及崑濱嫂。


台南的雨下很大,還好稻子已經收割了,所以影響不大。不過目前對農民影響比較大的,是有錢也買不到肥料。我認為馬英九政府沒有經驗,先跟大家說什麼時候會漲價,才會造成大家先去囤貨。過去我在當行政院長時,也有肥料短缺的問題,我親自到雲林,請台肥公司來解決肥料的問題,當時也提高補助農民肥料的運費。現在馬英九用擴大內需的方式,和民間搶物資,會讓物價再漲。而通貨膨脹最大的受害者就是靠年金生活的老人家,因為六千塊的年金可能買不到過去五千塊的東西,而農民、受薪階級也會受到影響。我更擔心的是,過去民進黨很重視物價通膨的問題,所以控制不要讓物價上漲。

但現在因為物價上漲,農民也因沒利潤而不農作,所以現在農產品價格會上漲,消費者會覺得中國產品相對比較便宜,要求開放大陸農產品進口,馬政府就可以順勢開放中國低價農產品進來,這對農民很慘忍,但其實這些都可以避免的。馬英九選上了,我們尊重他,但是他也要積極一點,不要做弱勢總統,現在國民黨是完全執政、要站在第一線拼經濟,就要辛苦一點。

雖然農民遇到大雨,肥料又短缺,不過像崑濱伯這樣樂天敬天的人,實在就是我們台灣人的寫照。我跟崑濱伯天南地北無所不聊,先感謝他來擔任我們「新文化研習營」的導師,不過他謙虛的說他不會上課啦,只會拿麥克風唱歌;還聊到了德川家康「忍」的哲學,我就跟在場的記者說,崑濱伯沒有綠卡,可是一樣有國際觀喔,惹得大家哈哈大笑。



崑濱伯最後還用日文唱起了「黃昏的故鄉」,我打著拍子和他一起唱,就像在「無米樂」電影中一樣,在崑濱伯心中,人在做,天在看,種田好比坐禪,不管晴雨風霜,也不問收成好壞,做農夫的就是要一直老老實實埋頭苦幹下去,有米很快樂,沒米也
一樣很快樂,就是「無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長仔 的頭像
    長仔

    謝長廷【打鐵仔街囝仔的部落格】

    長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