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傅正逝世15周年的日子

對許多年輕朋友來說
這個名字可能有點陌生
但是對民進黨、對台灣的民主反對運動來說
卻是一個不能忘記的名字

我常說
台灣的民主反對運動
就好像在用木材煮開水一樣
先丟進烈火中的木材一定全部燒成焦黑的木炭
後來丟進去的木材還沒有變成焦黑
但開水卻已煮開
令人感覺好像後者的功勞較大
其實前面的犧牲者有的妻離子散
有的賠上了青春、自由
有的殉難者卻姓名不詳
這些人才是最偉大的

而傅正,就是屬於前者
燃燒自己,累積能量
才能推進台灣的民主運動

傅正是台灣唯一參與兩次組黨運動的民主先驅
1960年代和雷震一起籌組「中國民主黨」
但因「雷震案」被國民黨羅織下獄
組黨一事被迫終止

出獄後,傅正仍積極組黨
和黨外年輕一輩的意見領袖交往
我也就在這段時期與傅正結識
1986年7月,正當黨外組黨一事已在山雨欲來之際
傅正、我及其他黨外菁英
不斷變換地點,先後到我的服務處及周清玉的家中
秘密規劃組黨事宜
這就是創黨十人小組的由來

當時由我負責起草黨章
傅正、尤清、黃爾璇負責草擬宣言、基本綱領、行動綱領
為了怕國民黨得知消息
所以打字、完稿
一切都靠自己
雖然有國民黨的恐嚇打壓
但是為了台灣民主的傳承
大家早把危險置之腦後
反而做的更起勁

回想起傅正一生所追求的民主
不光只有形式的組黨及國會全面改選
而是民主的真正落實
包含我當時所提出的
「民主、進步、鄉土、福利」
以民主反獨裁,求進步反保守、愛鄉土顧台灣,爭福利顧大眾
如今朝野對抗、族群對立
民進黨當前的任務
其困難度並不小於當初的組黨
但我相信只要民進黨合作團結
重拾創黨無私的精神
仍有可能團結台灣人民
跨越對抗的藩籬,帶領台灣開創新局

十五年過去了
這是我們在懷念之餘
更應該要有的作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長仔 的頭像
    長仔

    謝長廷【打鐵仔街囝仔的部落格】

    長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