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媽媽跟很多人的媽媽一樣
是一位典型的台灣女性
吃苦、認命,但不認輸
雖然嘴巴不會說的很好聽
比較不懂愛的表達方式
但是對於家庭的付出
卻是無怨無悔

小時候家裡環境沒有很好
過年時最開心的事
就是等媽媽幫我們作一套新衣服
而且還是跟建中制服一樣的卡其色
如果那年家裡狀況比較好的話
還可以加上一雙新布鞋
對我來說
小時候過年的新衣服
大概就跟現在小朋友收到psp一樣開心吧

小時候唸書都是用鉛筆
有的同學鉛筆削的很漂亮
因為他們家有削鉛筆機
在我家,媽媽則是用菜刀幫我削
雖然削的不好看,也很容易斷
不過我卻用得很開心
因為這是媽媽親手幫我削的
我還記得有一次勞作課要買材料來做猴子的毛
媽媽說不用花那個錢
就用鉛筆屑來裝飾
結果也還蠻像的
雖然家裡環境沒那麼優渥
不過媽媽總是教我們可以用的資源就不要浪費
很多事情一樣可以變通去完成它

大家都知道我初中的時後沈溺於練體操
並沒有好好唸書
老實說媽媽是有點失望的
不過每次我體操比賽得名時
媽媽也覺得有面子
我也比較不會不好意思
長大後,我突然開竅
靠自己用功努力考上台大
也考上律師、司法官
這時候的我可以改善家裏的經濟情況
也總算對得起媽媽的栽培

媽媽經歷過白色恐怖
不希望家人和政治有關
也常說小孩子有耳無嘴
後來我從政
媽媽其實也很擔心
但是每到選舉的時候
媽媽還是會來折文宣,幫忙招呼支持者
而大家都知道我從政以來其實起起伏伏意外也發生不少
六一二事件,警察到家裏來抓我
還有進入南非武官官邸勸陳進興投降等等
其實這些事情都很危險
我都不敢和媽媽講,怕媽媽會擔心
但事後媽媽都還是鼓勵我
既然已經選擇政治這條路
該做的,還是要做,她一定會支持我

儘管媽媽書讀的不多
但是從媽媽的身教當中
很多為人處世的道理都灌輸在我們作子女的身上
像是小時候成績不好
但是媽媽告訴我一枝草一點露
鼓勵我走出自己的未來
所以不管當我在什麼位子上時
都會回想起當初在老家的時候
媽媽叮嚀我要好好努力的那種情境
母親節的到來
不只是節日的關心
其實也應該要反省自己有沒有將媽媽平日的叮嚀放在心上啊

媽媽,母親節快樂!
也祝天下的媽媽們母親節快樂!


您是第位來訪的貴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長仔 的頭像
    長仔

    謝長廷【打鐵仔街囝仔的部落格】

    長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