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美國回來後
接二連三的事情,忙得沒時間寫網誌
這幾天比較有空閒
晚上帶著幾位幕僚到打鐵街附近的小吃店吃東西
意外地勾起我兒時既清晰又模糊的回憶

承德路和民生西路口這個街廓,人稱「雙連」
打鐵仔街隱身在小巷道內
四神湯、油稞、杏仁露、圓仔湯、滷肉飯、糕餅店
有的屹立不搖,有的早已人去樓空
卻都滿滿地佔據我腦袋裡味覺和記憶的區塊

幾間香金店已經超過一百年
記憶中,店前老是在節慶時堆滿鞭炮紙灰,高達膝蓋
當時元宵節的炸寒單爺,可遠比台東熱鬧多了
我愛看熱鬧,也愛冒險,玩伴們一起撿起零散的「未爆炮」
而今,彷彿仍聞到當時濃濃的鞭炮味、看到烽火連天的壯觀景象
對面的麵線埕是每天我要走路去日新小學唸書的必經道路
巷裡頭有戶人家屠宰豬隻
都得摀著鼻子「好臭、好臭」快速跑過
只記得當時的馬路都好大條,從這頭跑到那頭要好久耶!
還有一家賣油米糖鹽的雜貨店,也超過一甲子了
如果錢不夠的時候,還可以先「記帳」
一包糖、一包鹽、都是「養大」我的點滴營養哩~~
不像現在大型量販店和便利商店到處林立
傳統商店少了競爭力
街頭巷尾也少了濃濃的人情味

兒時老是不敢走過暗暗的大水溝如今已經蓋上高樓大廈
那時住在我家樓上的賣火炭的老人家也已經不在
泛黃記憶重疊著眼前的人來人往
倚門的老人家像是陳訴著老社區的美麗與哀愁
老鄰居溫暖又親切的一聲「ㄚ~長仔!」
是的!我返來了!


您是第位來訪的貴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長仔 的頭像
    長仔

    謝長廷【打鐵仔街囝仔的部落格】

    長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