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愛你有多深,我愛你有幾分…」
這首「月亮代表我的心」很多人耳熟能詳
我最喜歡在明月皎潔的夜晚裡,輕輕地吹奏
美妙的音符就像是精靈般,手舞足蹈地跳躍在肩上

跟很多人的媽媽一樣,總是要等孩子長大了才開始規劃自己的生活
芳枝前幾年開始學跳踢踏舞,大河之舞的魅力開始在家裡蔓延
而我們的家庭生活也因著音樂與舞蹈,注入了新的活力與浪漫的元素

大學時代我們是同學,所以有很多「機會」來進行追求計畫
老實說,「一起到圖書館唸書」是我唯一的招數,也是很有用的一招
可以和心中的安琪兒一起聊天,那種戀愛的動力常常讓人意想不到
也就因為這樣
大三就考上律師高考的我,還可以獲得日本文部省的獎學金
「把握機會」這四個字,就是我當時的心情
於是我決定跟芳枝共度一生,也前往京都大學攻讀學業
因為經濟因素,夫妻倆先是分隔兩地,後來才在日本一起生活
課餘時間我盡量找打工機會,也在料理店當過助手,
那個年代,很少人可以度蜜月,而現在回想起來,那段時間就是我們的蜜月
雖然要唸書要打工,生活並不富裕,時常兩碗茶泡飯配顆梅子就是一餐
異國的日子卻也甜蜜,只要兩個人可以在一起,簡單就是幸福

回國一段時間之後,我開始了律師的生涯
以一個年輕的律師來說,事務所的成績相當不錯
原以為太太跟著我的那種苦日子可以過去,家裡的經濟壓力開始好轉
後來,我擔任美麗島辯護律師、參與黨外運動,太太卻也跟著受苦
因為國民黨排山倒海的施壓與追補,為了尊嚴與自由,我曾一度選擇逃亡
太太得靠自己照顧小孩,還要面對異樣的眼光
每次選舉時,她更要擔任助選員的工作,工作到半夜
若是當選了,她又回歸平淡照顧家庭,從來不求什麼
尤其當我遇到政治生涯中的嚴苛考驗時
她也都無條件地支持、甚至願意犧牲自己來讓我度過難關

『有一日咱若老,有媳婦子兒有孝
你若無聊,拿咱的相片,看卡早結婚的時袸你外緣投
穿好穿歹無計較,怪東怪西嗎袂曉
你的心,我會永遠記條條,因為我是你的家後』


芳枝,我的家後,多謝妳無怨無悔的付出與犧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長仔 的頭像
    長仔

    謝長廷【打鐵仔街囝仔的部落格】

    長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